保健筆記, 營養專欄

維生素C的功效?哪些人需要多補充?- 維生素C功效、食物來源、攝取量一次看

維生素C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營養素,常會聽到補充維生素C可以癒合傷口、幫助鐵質吸收、抗氧化、合成膠原蛋白或病後補養,這些常聽到的功效都是維生素C可以帶給我們的,但你真的足夠了解維生素C了嗎?

初見維生素C

維生素C過去初次被發現是因為歐洲出遠航的水手們,在18世紀時,出遠洋航行的水手們因為船上不利於存放新鮮的蔬菜與水果,所以在出海期間無法有新鮮蔬果可以食用,導致水手們牙齦腫脹出血、皮膚瘀血最後痛苦的死去,而這個病被稱作「壞血病」,又有「水手病」之稱。

當時就有一位英國醫生將可存放較久的柑橘類帶上船給水手食用,就發現此次出航水手壞血病的症狀都好轉了,也證實新鮮蔬果可以治療壞血病之說。

日理萬機的維生素C

維生素C又稱作「抗壞血酸」,是我們每日都需要的必需營養素,身體無法自己合成,必須透過食物、保健品才有辦法獲得。

對於我們來說,維生素C是不可或缺的功臣,對我們的身體貢獻非常多,參與許多代謝過程。

  1. 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有助於傷口癒合
  2. 有助於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
  3. 增進體內結締組織、骨骼及牙齒的生長
  4. 促進鐵的吸收
  5. 具抗氧化作用
  6. 有助於維持牙齦與皮膚的正常功能
  7. 養顏美容

維生素C過多過少都不行

適當攝取維生素C會為身體帶來許多好處,而過量或缺乏也會對身體帶來不好的影響,若長期缺乏的話,可能會導致牙齦腫脹出血、皮膚瘀血、傷口癒合不佳、鐵質吸收不良、骨頭及牙齒變得非常脆弱或感覺疲倦沮喪,嚴重甚至會造成身心狀況,若是想要過量攝取也不行,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維生素,過量攝取並不會儲存在身體裡,且人體的維生素C吸收率跟攝取量有關,身體只會吸收需要的劑量,其餘都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過量的維生素C反而會造成腸胃不適、噁心、嘔吐、腹瀉,意思就是說,我們不能偷懶提前補充起來,每天都要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C喔!

維生素C要吃多少

維生素C每天都要吃,每個年齡層需要吃的量也不相同,依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各年齡層維生素C每日攝取量如下圖:

基本上只要是13歲以上一天至少要攝取100毫克的維生素C,懷孕期及哺乳期則要額外增加10毫克、40毫克,幫助寶寶生長發育,而100毫克的維生素C大約就是一顆奇異果或者半顆芭樂就可以達到建議量了。

維生素C食物來源

維生素C大多在蔬菜跟水果裡,邱邱營養師列出五項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蔬菜及水果提供大家做選擇。

【高維生素C的蔬菜】
  • 香椿
  • 甜椒
  • 花椰菜
  • 荷蘭豆
  • 苦瓜
【高維生素C的水果】
  • 芭樂
  • 釋迦
  • 奇異果
  • 木瓜
  • 柑橘類

誰需要多補充維生素C

  1. 壓力大又經常外食
  2. 吸菸者
  3. 常加班應酬熬夜者
  4. 居住於都市空氣汙染環境
  5. 想要養顏美容保持青春美麗
  6. 病後需要滋補強身調整體質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均衡,維生素C吃進來的速度比不上流失的速度,且大部分的人飲食都是高鹽、高油、高糖,蔬菜水果攝取不足夠,導致身體產生許多自由基,使細胞氧化速度變快,而維生素C可以發揮抗氧化的功效,所以補充維生素C是你我都需要額外重視的,想要維持健康保持青春美麗,就要更注意每日有沒有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喔!

文/邱嫄倫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