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百科, 營養專欄

這樣吃讓你「眠」延不斷

你是數羊一族嗎?每天最期待的睡覺放鬆時刻卻常常翻來覆去無法入睡睡覺是自然本能但睡個好覺對現代人來說卻是奢侈的渴望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的統計台灣每5人就有1人受失眠困擾安眠藥的用藥人口多達400萬人,每年吃9億顆安眠藥,是亞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安眠藥使用最多的國家而且用藥量仍持續攀升,可見失眠是國人非常普遍的問題尤其女性失眠比例又比男性高出1.5~2倍

我真的失眠了嗎?

難道睡不著就是失眠嗎?失眠分4種:

  1. 入睡困難:躺床超過30分鐘仍無法入睡。
  2. 續睡困難:睡眠容易中斷,且醒來後超過30分鐘才能再度入睡。
  3. 早醒:睡眠週期比較短,會提早起床且難以再入睡。
  4. 睡再多也睡不飽:睡眠時間充足但早上起床仍然感覺疲倦。

如果一周有3天以上晚上睡不夠或睡眠品質差且影響到白天的精神狀態持續時間超過1個月就可能是真的失眠了!

為什麼就是「睏袂去」?

引起失眠的原因百百種比如說:輪班族或是跨時區旅行時需要重新調整生理時鐘更年期或經期荷爾蒙波動壓力及焦慮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咖啡因攝取過量或身體疾病像是:甲狀腺亢進慢性疼痛或呼吸中止症等等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長期失眠不只是讓白天沒有精神還會增加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焦慮症及肥胖的發生機率外觀也會因為疲態看起來老了好幾歲

5大營養 + 4款紓壓  讓你眠延不斷

除了吃安眠藥外,難道沒有解決辦法嗎?

其實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與睡眠狀況好壞關係相當密切,特別是在睡前你做了什麼?平時都吃了什麼?可能都會干擾你的睡眠喔!

【助眠5大營養素】
  1. GABA:GABA是屬於抑制型的神經傳遞物質,可以喚醒副交感神經降低情緒緊張、肌肉緊繃及精神亢奮達到放鬆及舒服的狀態讓經常翻來覆去睡不著的你,更快的進入休眠模式
    >從哪裡吃:全榖雜糧類及蔬菜類最豐富,例如:燕麥、糙米、豌豆、番茄、菠菜等,另外,堅果種子類也可從黑芝麻中取得。
  2. 色胺酸:色胺酸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必需胺基酸是合成使情緒穩定的血清素及誘發睡意的褪黑激素的重要原料所以補充色胺酸不但能令人心情愉悅還能提升睡眠品質喔!
    >從哪裡吃:大多數的蛋白質食物都富含色胺酸,例如:牛奶、優格、豆腐、雞蛋、鮭魚及雞胸肉等,如果想要提升色胺酸吸收率,可以搭配複合性醣類一起吃,例如:燕麥豆漿、香蕉優格。
  3. 鈣:補充鈣質不只有助於骨骼牙齒生長發育還能強化神經傳導的反應防止神經肌肉過度興奮達到放鬆的效果幫助熟睡而國人缺鈣狀況嚴重根據衛福部建議,一般成年人每天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但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06-109年成果報告中顯示我國成年男女(19-64歲)平均鈣質攝取僅達建議量的5成!
    >從哪裡吃:富含鈣質的食物有牛奶、起司、優格、小魚乾、黑芝麻、板豆腐及深綠色蔬菜如:芥藍菜、青江菜及莧菜等。
  4. 鎂:鎂可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安定情緒減輕焦慮並能縮短入睡的時間改善睡眠品質
    >從哪裡吃:在全榖雜糧類、蔬菜類及堅果中最多,如:小麥胚芽、糙米、燕麥、紫菜、菠菜、南瓜子、杏仁果、腰果等。
  5. 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不只是白天可以提神醒腦、精神旺盛其實在夜晚也可以助眠喔!特別是維生素B6B12葉酸及菸鹼酸是將色胺酸轉化成血清素的重要輔酶在夜晚有效提升褪黑激素濃度所以對血清素及褪黑激素的合成維生素B群是不可或缺的推手如果身體缺乏維生素B群,睡眠品質就容易受到影響。
    >從哪裡吃:含維生素B群最豐富的食物是全榖雜糧類,如:糙米、燕麥、紅藜等,另外牛奶、蛋黃、瘦肉及深綠色蔬菜中,也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

別忘了少吃精緻甜食含糖飲料與油炸食物以避免加速維生素B群的耗損

【4種紓壓儀式】
  1. 泡澡:泡澡可以讓身體放鬆幫助睡眠但要避免在睡前一小時泡澡且水溫不宜過熱因為泡熱水澡會活化交感神經反而讓精神更好喔!
  2. 肌肉放鬆:漸進式肌肉放鬆法是透過肌肉用力使肌肉呈現緊繃狀態然後再將肌肉慢慢地鬆開將注意力放在感受肌肉從「緊張」到「放鬆」之間的落差有助喚醒副交感神經幫助入睡
  3. 輕音樂:音樂可幫助調節壓力荷爾蒙讓人感到放鬆平靜。可在睡前聆聽自然聲古典樂鋼琴樂等輕柔的音樂
  4. 呼吸冥想:睡前冥想搭配腹式呼吸可幫助我們暫時放下繁忙的生活中所帶給我們焦慮的心情將注意力集中在感受深呼吸與慢慢吐氣之間關注氣流在體內自然流動並隨之感受到身體的放鬆有助紓解一整天緊繃的神經

睡前小叮嚀

當然不要熬夜追劇放下萬惡的手機,睡前的飲食也要留意濃茶咖啡及油膩的食物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機會而影響睡眠品質每天睡前幫自己佈置一個舒服又能放鬆的環境保持通風及關掉燈光能讓我們夜夜都好眠喔!

文/張佳鈴 營養師

 

參考資料:
1. 台灣睡眠醫學會。
2. 精神疾病診斷統計手冊第五版 (DSM-5)。